八十三歲的盲眼老姑媽 一生坎坷困頓

臨終時竟然自己梳妝打扮,

穿戴得整整齊齊、體體面面,

於娑婆寂靜的冬夜,無人知曉中,

手持念珠,身無病苦、

安詳穩定地隨佛往生;

終得永脫悲苦,長享安樂。

這是不是令人難以相信呢?

誠然,聞其悲苦一生,皆悉唏噓而嘆惋;

見其殊勝往生,無不感動而歡欣。

悲苦的一生

民國十四年(一九二五)年,

姑媽(賴秀妹)生於苗栗縣苑裡鎮,

是我父親的大姊,一出生,

我阿公就生病,治不好,

家人就帶她去算命,命理師說:

這小孩命中帶鉸刀平、鐵掃帚,

在家剋父,出嫁剋夫。

為求取平安,

必須將家中的鐵掃帚(姑媽)摒除家門。

可憐的姑媽,

命中註定艱苦、困厄、飄蕩的一生,

彷彿量身訂做的劇本,隨即揭開了序幕。

三歲,姑媽被家人送給別人當童養媳。

說也奇怪,我阿公的病,從此就好了。

十八歲,嫁給第一任丈夫,

但丈夫沉溺於賭博,不事生產。

二十五歲,

一雙年幼女兒被嗜賭的丈夫賣掉還賭債;

姑媽得知後勃然大怒,毅然與丈夫離婚,

帶著唯一的兒子返回娘家。

但當時民風保守,

我阿公覺得女兒離異是家門不幸,

又將姑媽趕出家門。

我父親憐憫大姊的遭遇,

主動將她的兒子接濟至家中撫養,

姑媽孓然一身前往基隆,

為人煮飯洗衣,餬口度日。

三十歲,嫁給開計程車的第二任丈夫。

時僅半年,丈夫即車禍身亡,

留下一個前妻所生的八歲女兒(我的表姊)

姑媽離開傷心之地,

帶著年幼的大表姊,前往瑞芳煤礦區謀生。

三十五歲,嫁第三任丈夫,

是一個礦工,對姑媽感情很好,

二人同居近二年後,

經人慫恿,正式結婚。

丈夫攜其前妻所生的一個五歲女兒(我的表妹),

四人一家,夫妻和順,

但好景不長,礦坑發生爆炸,礦工不幸喪生。

似乎上蒼有意捉弄她的命運,

姑媽失去了第三任丈夫,

又孤寂哀傷地帶著二個女兒,

繼續為人煮飯洗衣,養家活口。

四十三歲,嫁給第四任丈夫,

是一位商務船的大副。

因為長年海外跑船,

介紹的人鼓勵說:

「嫁給這樣的人比較好,

反正他跑船一年半載不會回家,

看不到人,比較不會相沖!」

姑媽也覺得有理,

況且自己獨自撫養小孩,

生活無依無靠,

哀傷的人生亦需有人相扶持,

遂答應這門婚事。

婚後,大副體恤溫和地善待姑媽,

從世界各地 購買漂亮的衣服送給她,

並且在臺北縣永和市區買了一棟房屋,

讓姑媽首次有了落葉安住的感覺。

因為悲傷流淚過度導致視力退化的雙眼,

此時有了緩和的機緣。

同年,結婚不久,

在被家人離棄四十年後,

姑媽得知母親病逝,連忙返家奔喪,

卻因民間禮俗認為沒有資格再踏入家門,

被阻擋於門外,

只能遙望送終,心悲淒切,大聲痛哭。

七十歲,我阿公因病過世,

姑媽亦返家奔喪,仍然不得踏進家門祭拜。

親生父母不能送終,

無法善盡為人子女的孝道,

是姑媽此生最大的遺憾。

六十歲,安順的婚姻生活持續了十七年,

卻在大副退休返台半年後,

突發猛爆性肝炎,驟然去世,

短暫的幸福也就劃下了句點。

六十一歲,在失去了第四任丈夫後,

姑媽自怨自艾,終日以淚洗面,

哭瞎了雙眼,就此陷入暗無天日、

不知何年何月的哀傷中,無法自拔。

經我父親提議,

住在附近已出嫁的表妹遂搬回家中,

照顧陪伴姑媽。

但一生接連而來的不幸,

使姑媽深陷悲傷的氛圍中,

加以年事高、雙眼瞎,

長年罹患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病痛纏身,

姑媽整日自憐自嘆,哀怨不滿;表妹受不了,

只好搬出去,改由表姊及表妹輪流,

每日早上上班前送來當日份量的餐點

餐點放在電鍋,姑媽不知白天黑夜,餓了即食

及打電話問安。

我父親亦每日打電話問侯。

姑媽靠雙手摸索,學習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

自己洗衣服、打電話,

如此一來,倒也相安 無事。

生命的轉機

一九九八年,姑媽七十多歲,

我前往探視時,勸導姑媽:

心要放開些,不要對女兒叨念不休,

人家也有家庭要照顧的。

我送妳一台念佛機,

在家沒事,就聽佛號念佛,

以免終日胡思亂想。

一段時日後,

信仰○○教的表姊在電話中抱怨:

念佛機是家中有死人才念的,

我媽心情已經不好了,聽了會更不好。

我安慰姑媽:

沒關係,她們也沒常回來,

妳還是跟著念(佛)。

二 ○○六年五月,我父親因病過世,

姑媽前來悼唁,哭得死去活來:

妳爸爸人這麼好,怎麼先死了?

我這麼歹命,應該我先死才對啊!

說罷還用頭撞擊棺木。

我拉著姑媽:姑媽,我爸不是死了

,他是去極樂世界了,他在極樂世界等我們。

姑媽不相信,我認真勸說:

姑媽,我送妳我師父(慧淨法師)念的念佛機,

這個調子比較好念,我爸生病期間都跟著念,

算是我爸送妳的紀念物,只要妳也跟著念佛,

臨終時阿彌陀佛就會出現,

我爸也會跟隨來接引妳去極樂世界。

姑媽聽後,很高興地說:

好!那我一定要去極樂世界跟妳爸在一起

從此,姑媽早晚虔誠念佛不斷。

殊勝的往生

二○○九年十一月起,

姑媽諸多的言行舉止常令家屬感到困惑,

直到姑媽往生後,大家才明白:

原來姑媽早已為自己往生預先在做安排。

姑媽電話中對我說:

「妳怎麼好久沒來了?

阿彌陀佛有來看我,要來接我走了。」

由於姑媽怪異的言行,

盡說些阿彌陀佛有來看她,

要帶她走之類的話,

表姊、表妹及我都憂慮、懷疑:

高齡八十三歲的姑媽是否罹患老人癡呆症?

或年關將近,無法抵抗節氣,氣數將盡?

我建議表妹帶姑媽到精神科看診,

經醫生診斷精神很正常;

又帶去內科檢查,醫師說姑媽老毛病而已,

身體沒什麼大問題。

姑媽也說:

「自己又沒怎樣,幹嘛到醫院檢查?」

並沒好氣地對我說:

是妳叫我念佛的,連妳也不相信我說的話

姑媽要求表妹買新襪、新鞋給她,

但表妹買的新皮鞋,姑媽不滿意,

又要求我幫她買布做的包鞋。

我心想:姑媽眼盲又罹患糖尿病多年,

在家只能穿襪子走動,買布鞋做什麼?

但還是買了一雙繡花布鞋,

讓弟弟送去時,

姑媽觸摸鞋面的繡花說:「這雙就對了。」

某日,姑媽對表妹說:

「拿出那件我最喜歡的衣服,

放在我床邊,免得我要走時找不到。」

表妹也依言找出母親囑咐的衣服,放置床邊。

姑媽急切催促居住在高雄的表哥回來看她,

並說:如果不回來,恐怕來不及了。

當廚師的表哥由於年底喜宴訂桌的數量激增

無法抽身返家

姑媽只好再請我媽打電話催促。

十二月六日,表哥帶著即將結婚的兒子返家,

順道送喜帖。姑媽對表哥說:

「阿彌陀佛要帶我走了,我有交代妳妹妹,

準備我要穿的一套衣服放在床邊。」

表哥說:「妳自己會不會穿?」

姑媽說:「我會。」

又說:「我走後,要火化,

骨灰與我弟弟放在一起。

我的房子,要過給你小妹,

你小妹及她的孩子很照顧我,現金給你大妹。

由於你從小由舅舅(我父親)帶大,

與我關係較沒妹妹親近,希望你不要計較。」

一同隨表哥返家的表侄將於十二月底結婚,

開懷地對姑媽說:

「阿嬤,我結婚時,給妳坐大位!」

姑媽說:「來不及,我要跟阿彌陀佛走了,

你結婚時我會來看你的。」

表嫂得知這些對話後,有些不滿,

認為兒子將要結婚,家中有喜事,

這些話不吉利,會帶來楣運。

十 二月八日早上,我上班時接到表妹來電:

「上班前跟以往一樣,先送食物到媽媽家時,

發現媽媽穿著她所交代的衣服,

躺在床上,沒有氣息了!」

我交代不要移動姑媽,

並吩咐眷屬要跟隨念佛機念佛,

我立即會趕過去,

但表妹說:「我是信○○教的耶!」

我說:「信○○教不拿香,

念這句佛號也沒拿香,沒關係啦!」

當我趕到看到眼前的景象時,不禁感動而泣

姑媽頭髮梳理整齊,身穿那件漂亮的衣服,

手拿著我送給她的念珠,緊靠胸前,

腳著新襪子及繡花布鞋,

面容安詳,躺在床上。

此時我才恍然大悟,姑媽說的話是真的,

阿彌陀佛聞聲(佛號)現前,

接引她到極樂世界與我父親團聚了。

在家眷大小都對她的行為表示困惑不解時,

只有姑媽心裏對阿彌陀佛抱著堅定不移的信念

在大家都認為她患了老年癡呆、瘋言瘋語時,

只有姑媽自己知道阿彌陀佛 常在她的身邊,

她神智清楚,說如所見,是真語實語者。

當大家都認為她行為古怪時,

只有姑媽自己知道她是在整理最後的行裝,

就要隨佛前往淨土。

在無人理解、 無人知察的情況下,

姑媽安排好一切後事,備辦好了一切行裝,

自己穿上了最漂亮的服裝,梳妝打扮整齊,

她要以最莊嚴的形象,靜候阿彌陀佛的迎接。

「沒有人助念,沒有人探視,

甚至沒有人認同、理解,我這個盲眼瘋老婆子,

今晚就要隨佛前往淨土了,我是多麼幸福啊!」

我想這一定是姑媽最後的心聲,

不過姑媽並沒 有所謂助念的概念,

她的隨佛前往是自然而然的。

終於在冬夜,娑婆一無人知的情況下,

阿彌陀佛攜諸菩薩海會聖眾,來到姑媽的身邊,

將盲眼姑媽迎歸 淨土,

其儀式一定是轟轟烈烈、震動法界,

但又悄然無聲,毫無驚動,

一切凡夫不知不覺。

唯有念佛者,與佛同在;

唯有與佛同在者,有萬人不撼之勇。

我的盲眼老 姑媽正是如此!

令人深深敬仰,亦令人深深慚愧。
 

《盲眼老人預知時至》讀後感

本 文〈盲眼老人〉,無疑是一篇少見的真實的精采往生故事,我讀後,非常感動,感動不已之餘,我發心利用手上的善款,出版一千本與廣大蓮友結緣,盼望獲得普遍 迴響,讓大家也發心自行拿去各地印刷廠大量影印流傳,希望在這末法時代多拯救一些苦難眾生往生西方淨土,一起脫離生死輪迴。

我 感動的是,阿彌陀佛真是太慈悲了,祂給予這八十三歲,命運坎坷的盲眼老人生命的新希望。藉由盲眼老人的姪女流暢的文筆,我們看到一個苦難的典型,在她傷痛 至極,以頭撞棺的時候,蒙佛的救度,這也可以說是盲眼老人一生不幸中的大幸。以佛教的觀點來說,這盲眼老人是個業障深重的苦惱凡夫,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救 度,她最後必定是孤單悽慘而命終,進入下一段的輪迴。從這個故事,我們見證到佛教淨土法門的無比殊勝。

淨 土法門是一門「難信之法」,受教育越多的人越不容易啟信,尤其是科學家、學者、教授、博士更是如此,我當年讀大學時(一九六三—一九六七)也是如此。大約 整整經過三年,在閱讀從政大東方文化社分發的佛書、雜誌,並撰寫佛學論文多篇,又將東西方哲學相互比較,反覆思考之後,我才正式接受佛學為世間最崇高的實 踐哲學,這時已是大四的上學期。但是,我對淨土宗還是未能深信,其後讀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到師專任教,擔任佛學社指導老師,並擔任學校語文組中國哲學史 的課程講授,並繼續研讀佛經以及淨土宗許多往生西方的事蹟,又歷經十多年,我才真正深信淨土宗的念佛法門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存在。以我自身的例子, 足可推知,絕大多數的知識份子,都難以信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妙用,因此也不肯念佛。念佛法門為「難信之法」,這是《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 因此對於多數世間人不信阿彌陀佛,不信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不相信到了極樂世界和佛菩薩修學佛法後自己也可以成佛,普度眾生,我們這些已信 的人,也就不用過於怪罪了。

回想我個人信仰淨土念佛的經過,我必須深深感恩印光大師、弘一大師、周宣德居士、李炳南居士、懺公、鑑因法師,以及我國歷代淨土聖賢,沒有他們的提倡實修,今天,我的內心不會那麼深深地嚮往西方淨土。

由 於個人的業力使然,我這輩子擔任正式教職二十五年,又扮演中醫師角色二十多年。教授職務退休後在自家講經十多年。多年以來,我自己的人生理想目標一直設定 為「無疾而終,往生淨土」,也鼓吹這種思想,並鼓勵信佛蓮友,努力邁向這個目標。雖然這個目標不易百分之百達成,但是至少輕病、少病往生淨土應該不致太 難。因此我一向提倡吃健康素食,盡量少吃西藥,多吃中藥,勤於鍛鍊氣功。根據多年臨床實驗,患者們若能實踐力行,任何慢性病、急性病,包含感冒、高血壓、 糖尿病、心臟病、氣喘、胃腸病、痛風、肝病、腎病,甚至良性、惡性腫瘤皆可漸漸根治。

不過,一個人過度追求健康,以延續肉體的生命,在佛法上說,有身見太重的嫌疑,也可以說是一種執著,一種煩惱。所以一個人還是灑脫自在一點比較好,看看時節因緣,該往生還是要往生,不可過度眷戀人世,長久想在塵世裡占有一席之地,何苦來哉?

一 般的明眼人,能走能動,能吃喝拉撒睡,有錢有閒,誰不想到處玩,到處享用美食,此時能看淡世間,厭離塵世者不多,因此,對大多數人來說,健康反而助長貪 慾,貪慾多,自然不想往生。處於順境,而能覺知順境乃是無常,乃是空幻不實,這需要大智慧——般若智慧,而大智慧來自於多讀大乘佛典,深入體悟,時時觀照 世間諸法。

淨 土法門的奧妙是,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其中就自然具足了大慈悲、大智慧、大神通,只要肯老實念佛,念這六字聖號,就有如嬰兒吸吮母親奶水一樣, 日日滋養一個人內在的佛性,讓自己不斷地蘊育慈悲、智慧,而不必辛辛苦苦地去研讀大乘佛典。這位盲眼老人,不認識字,不懂佛經佛理,但她能信佛念佛,信有 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相信她的弟弟已去了極樂世界,因此放下一切,不畏病痛的干擾,專心念佛,這種表現,無疑就是一種大智慧。往生前一個多月,阿彌陀佛 頻頻來看她,告知她往生日期,讓她從容準備好到時的衣服、襪子、布鞋,時間到了,梳好頭、穿好衣服、鞋襪,從容躺下往生。試問,一個人如果不是安然無痛無 苦,能如此嗎?反觀一般人臨終時的百般掙扎,不啻有天壤之別。

盲眼老人生西的故事,令人神往,令人羨慕。自古以來精采的往生故事不勝指數。一個人看多了這類故事,自然對往生西方會不斷增強信心,使人隨時隨地樂於念佛,樂於行善,與世無爭,自在解脫。

近 代的人類,由於追求物慾太過,不知節慾修行,以致造成無法遏止的環境大災難——溫室效應,這是「積極」縱慾的惡果。因此,人類的前途,看不出樂觀的理由, 生命的浩劫已迫在眉睫,念佛求生西方已經變成唯一最好的出路。希望此書的出版,有助於增長社會上信佛念佛的風氣,從而使更多的人得到究竟解脫。

侯秋東    寫於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