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的力量,比如我們坐車,
整個身體的重心、重量必須放在車上,
才能完成身體的轉移。
以此類推,我們要完成心靈的轉移,
從娑婆世界到極樂淨土,
就要把自己的心放到阿彌陀佛的心所在的地方。
阿彌陀佛的心像一艘大的航空母艦,
我們一定要靠上去。怎麼靠呢?
就是信,就是歸命,這叫信靠。

如果不信,一隻腳踮在上面,
再往後縮兩步,重心還在靠自己,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靠自己修行 ”
靠你自己修行,
心的重力怎麼能靠上阿彌陀佛呢?
如果沒有靠上,
即使念佛念得再多,
等於用手摸著船,
船走了,人還站在地上。

像我們坐動車,
必須把身體的重心移到車上去,
哪怕一隻腳上去,金雞獨立也可以,
重心已經在上面了。
如果前腳搭在車上,後腳還蹲在地上,
“萬一不穩當,我不能往生怎麼辦呢?”
重心還在後面,
結果車一發動,人還在月台上。
很多人念佛為什麼不往生,
因為根本就沒有靠阿彌陀佛,
沒有靠這句名號的力量。
從以下例子,就會知道我們要信靠阿彌陀佛。

Q.為何一位念佛三十年的老居士臨終還不能自在往生?

A1.慧淨法師解釋:

不是阿彌陀佛不攝受他,
是因為他心中有一個:
強烈的疑惑、概念,障礙住了。
大家或許聽說過,
鹦鹉鳥、八哥鳥念佛可以往生, 
牠頭腦裡就沒有這個固定的概念。

如果往生取決於
「我要達到功夫成片、清淨心,
如果不這樣,我不能往生」。
如果念佛沒有達到這樣的要求,
他每次都給自己加深一個概念︰不能往生。
等於人為給自己設限了。
他自己跟佛心障礙住了。
他自己有強大的、扭曲了佛心的這麼一個認識,
「你看看,我念佛不行啊,達不到清淨心,
可能是我善根不夠,我再去消業,
業消了之後可能會達到清淨心吧。」
這樣的人太多了,是不是?

所以我們要信︰
平生只要念佛,不必擔憂臨終,
臨終自有佛來迎接,
不是我們臨終念佛而佛來迎接,


A2.淨宗法師解釋:

依據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你認為“平生業成”應該是往生自在,
但老居士臨終卻沒有自在往生,所以就感覺相違背。
你看的只是表面現象,現象背後的原因要分析。

從他的往生紀實可以看出,
因為他從來沒有真正地歸命阿彌陀佛,
平時沒有獲得善導大師所說“安心起行”的安心。
何以知道?

他雖然念佛,但是擔心自己臨終無人助念不能往生,
擔心臨終的時候兒子不孝順會來阻撓,
他把往生這件事像押寶一樣押在臨終有人助念上,
不是押寶在彌陀的本願不虛假、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上,
他不是這樣的安心
他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並沒有真正地信順,
也就是平時還不具足“三心”。
他以為“我念佛可能往生不定,沒有把握,
要靠臨終別人來助念才有把握”,
這個理解不夠正確。

我們不能只看外表,
比如這個人也是在念佛,也很精進;
但是他的內心我們並不清楚。
就像這位老居士一樣,
自己把往生定在臨終時刻的人。
為什麼不現在歸命阿彌陀佛呢?

“歸命”這兩個字說起來簡單,
其實是要把你的身心、性命全部交出去,
往生成佛這件大事完全任憑阿彌陀佛,
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安排。
一向專念。

很多人都是把往生捏在自己手上,不放心,
然後“把這件大事交代給誰呢?”
不是完全任憑阿彌陀佛,
而是交代給某某師兄,“你到時候幫我一下忙”。
這都是障礙自己往生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