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境不來,煩惱不起,

這個時候講靠倒,那都是軟弱無力的。

當外境來的時候,煩惱起的時候,

正好靠倒。

怎麼說呢?就像人挑擔子,

挑不動的時候,你自然就要放下;

走路走不動的時候,你自然就想搭車:

這時候你就容易靠倒人家。

在河裡淹得要死的時候,

有船搭救,那你不自然就靠倒了嗎?

如果你自己游泳技術很好,

你就不會靠倒人家。

所謂絕處逢生、起死回生

人到了希望渺茫、深覺無力的時候,

自然就要靠倒一個有大力者的救濟。

所以,當煩惱來的時候,

正是我們靠倒彌陀的時候。

 

怎麼靠呢?

煩惱起的時候,哎呀,我是凡夫。

你看,起如此強盛的煩惱!

如果以我自己,那一定有惑業苦,

造罪造業,受苦受難,

一定墮落六道輪迴。

還好,阿彌陀佛專門救度

如我這樣煩惱深重的凡夫,

幸好還有這尊佛

自然就一心靠倒,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

念出佛來。

所以,可以說越是苦惱,越加念佛。

 

如同污泥當中能生出清淨的蓮花。

污泥代表煩惱業障,

蓮花代表我們念佛的心。

人如果不苦惱,怎麼會念佛呢?

如果一切事情都順利,

就忘乎所以,追逐五欲,就不會念佛。

所謂歷事練心也不過如此。

歷苦惱之事,練念佛之心,

越是苦惱越念佛。

 

我們學淨土法門的人,

以後不要謙虛說:

我修得不好,只怕我不能往生。

不要這樣講。

而是要堅定地說:

我雖然修得不好,但是我能往生。

那你為什麼能往生呢?

因為阿彌陀佛修得好!

儀仗阿彌陀佛的願力,

我念他的名號,所以我能往生。

這句話才符合道理。

 

就像我們坐船過河一樣。我不會游泳

但是能過河。因為我坐船。

所以,我們能不能過河,

跟你的游泳技術沒有關系。

你游得再好,

山洪暴發,你也一樣過不了。

你游得再不好,但是如果能坐船,

一樣可以過河到彼岸。

你如果學通途法門,就有關系,

你要修戒定慧,要達到斷惑証真,

這時你才可渡過生死河,到達涅槃岸。

那個就要講你的修持,

要修得好,好到斷惑証真這個程度。

 

如果學淨土法門,你修得好不好,

最主要是你有沒有真信切願。

大家要明白──“揀去自力

我們靠佛的力量,

就要 "通身放下,徹底靠倒",完全靠上。

 

為什麼印光大師勸我們

"揀去自力,注重佛加"呢?

是因為娑婆世界,我們都是

充滿著貪瞋癡、無明、惑障的眾生。

 “含識就是眾生,又叫有情。

這桌子不叫眾生,因為它沒有心識作用

含識,就是說他內在里含有心識的作用

因為有心識的作用,

所以才起惑造業,才有貪瞋癡的煩惱

(這個桌子沒有貪瞋癡的煩惱啊),

我們有貪瞋癡的煩惱,

所以我們要去輪回。

這樣的眾生充滿著惑業,

要他靠自力修行戒定慧、

斷惑証真 太難了!

所以印光大師才勸我們要

"揀去自力,注重佛加"。

 

現生同赴蓮池

就是指我們這一輩子,

大家都可以到西方極樂七寶蓮池當中

不要等到下一輩子再來。

 

(摘述 慧淨法師/淨宗法師)

【★註:樓下網友的留言寫得非常好,
請各位記得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